Home  .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mbassador  . 

洪慧珆:四年前听说过清华,今年我在这儿

2020-07-21

洪慧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来西亚籍。

洪慧珆在清华荷塘的留影

四年前我还在中学时,有校友回校分享大学生活,有一位学姐向我们分享了清华。碰巧的是我依稀记得那位学姐也是建筑系的。虽然我已经不再记得他们都分享了些什么,也许是在这里的生活,这座好大好大的校园,亦或是一定要打卡的美食。但他们的那份朝气和精神面貌却真正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常常在想,是什么样的理想能让一个人时刻保持朝气蓬勃。

中文是我的母语,我的中小学教育都在马来西亚学校完成。高中期间,我活跃于学校专题研究活动,最喜欢的事是动手实验和拆东西。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经一不小心把两台计算机和一支手表给拆坏了,零用钱都拿来换计算机了。我是家中老幺,也是家里唯一一个到中国留学的孩子,我的父亲特别支持我的留学决定。踏上另一个国度留学,于我而言是一个充分体现自由的决定,没有什么人能够真正的约束我,但我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自觉、自律和自我保护是最重要的三件事。在享受自由的背后,我也常惦记着自己千里之外的亲友。

2018年819日,我终于以这座园子新主人的身份踏入这座好大好大的校园。如今两个月过去,让我最有所感悟的一句话是清华不是培养你来赚钱的”,这句话出自一位学长。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以后,大家都希望能够学习到扎实的专业知识,给未来光明宽广的道路奠下扎实的根基,可“光明宽广的未来是很难去定义的。来这之前,我想的主要是如何有所表现,从而给未来安乐的生活创造条件。但在聆听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之后,我发现自己也许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我可以将目光看得再高远一些,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我相信,毕业时我收获的将不单只是知识,还有创造与发掘新事物的勇气和胆识。在不长的本科学习生活中,建筑美术课上高冬老师一再强调不要害怕错误,大胆放手去尝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如果因为害怕犯错而退缩,我将错过太多太多。这些,都是短短两个月内这座园子教会我的事。

今天的我,从没有为选择清华后悔过,我很感谢我当初做出的选择。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4 P. R. China
Tel: +86-10-62783100   Fax: +86-10-62770837
Email: admissions@tsinghua.edu.cn

Website: http://international.join-tsinghua.edu.cn/

Tsinghua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tsinghua.edu.cn

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 http://apply.join-tsinghua.edu.cn/international

WeChat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Admissions Office

Copyright © 2020 Tsing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