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mbassador  . 

苏小小:做中白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2020-07-21

苏小小,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大类2018级本科生,白俄罗斯籍。

 

四年前,一个白俄罗斯中学生女孩第一次接触到中文,从此与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来,她心怀成为中白两国友好交流使者的梦想,努力坚持学习中文,这个小女孩就是我,来自白俄罗斯的苏小小。我记得在刚开始学中文时,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首歌叫《北京欢迎你》。那时我虽然听不懂歌词内容,但我能感觉到一种温柔飘忽的滋味,节奏和歌声一直都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被这首歌迷住了。下了课,我就急忙去了解歌词内容。虽然我不会唱歌,但我把中国的歌曲当成我的老师,一边记住生词,一边学习中华文化。

小时候,我不清楚我的梦想是什么,只是想着将来要做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接触到汉语以后,我心中便有了一个中国梦,后来又有了清华梦。

我承认,对一个普通的白俄罗斯中学生来说,学习中文确实有困难。有时候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要那么努力地克服困难,催自己学习这门语言。我思考了很久,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我快乐。是中国和汉语给了我机会,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中文,什么是中国人,然后接触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拥有了机会了解其他国家的思想文化,我的收获自然也就越来越多了。

去年我来到中国读书,花了一年继续努力学习中文,克服各种困难,开始我在中国独立的生活。在国外留学,我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我尝试着自己去解决。

为了实现心中的清华梦,我专程到清华大学校园进行了解,深深地被这所校园的美丽所吸引,被浓浓的学习氛围所感染,更是真切感受到了清华大学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我非常喜欢清华大学的学习环境,生活氛围,世界顶尖的教师团队,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与世界接轨的教学方式。这次清华之行,更加坚定了我来清华大学读书的梦想。

最神奇的是,第一次来到清华,我就有一种归属感,好像我就应该属于这里。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好好努力,考上清华,成为清华人,把清华大学当作我的第二个家乡。后来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了清华大学。

刚刚进入清华园学习时,我还是有一些拘谨。不过经过了拓展营中的各个团体建设,我有了机会与和我一样离开家乡到清华大学念书的朋友们分享彼此的故事,我们的团队也更加团结,彼此熟悉起来。从一盘散沙,到现在见面无话不谈,都是因为这次团体建设改变了我们。这次活动非常精彩及生动,其中的游戏更带动了大家深入了解彼此,使我们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尽管我已经顺利地进入清华就读,但我也知道在这里学习的严谨和艰苦。不过,我有“战斗民族”特有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我将认真完成本科学业。在清华,我可以得到世界最好的教育,所以我将全力以赴,实现我的清华梦。在中国最厉害的大学——清华大学学习的经历,将更有助于我今后的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白罗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做中白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4 P. R. China
Tel: +86-10-62783100   Fax: +86-10-62770837
Email: admissions@tsinghua.edu.cn

Website: http://international.join-tsinghua.edu.cn/

Tsinghua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tsinghua.edu.cn

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 http://apply.join-tsinghua.edu.cn/international

WeChat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Admissions Office

Copyright © 2020 Tsing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