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mbassador  . 

潘明花:清华,开启我的中国梦

2020-07-21

潘明花(MINH HOA PIRON),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大类2018级本科生,美国籍


观察瞬息万变的世界,探索变幻莫测的人际关系,是我自小的兴趣所在。我来自于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家庭——出生在新加坡,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越南人。在感受了一系列国家的风土人情后,父亲最终决定定居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这使得我和姐姐能在马来西亚最优秀的汉语中学学习。这一决定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感受生活。如今,我是一位拥有双国籍的旅行者,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我的经历及能力让我在这些迥异的新文化中找到自我,领略各种文化的魅力。

作为跨越美国、法国、越南三种文化的人,我以独特的方式将三种文化紧密融合在一起。在多年的家庭沟通与交流中,我对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密切关注世界各地的文明与政治,尤其是中美关系。我希望投身于联合国的国际组织工作,专注于处理人际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来到清华是我实现中国梦的第一步。虽然在清华就读的时间仅仅只有一个学期,但获益匪浅。在这里,我研修了国际关系及定量研究课程,学习了数学及统计学知识,不断充实自我,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做最全面的准备。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001年。至今,我已来过中国无数遍了。这些年来,我发现中国的变化非常大——许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的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时光飞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更多地接触了汉语,对汉语的运用也渐渐 “熟能生巧”了。对于中国人来说,学好汉语也许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可是对外国人而言,汉语几乎是最难学的语言。因为即使学会用汉语交际,也不一定能写好和读懂汉语;即使精通书写,也未必能参透理解汉语的精髓。就连中国人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学习并领会汉语的精髓,因为汉语就如同中国文化一样,深邃精美,源远流长。对我来说,汉语给我的印象就是博大且深奥。小时候,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会对汉语如此的钟情,甚至对他们的痴迷嗤之以鼻。我曾经觉得汉语写法困难而且多音字、形近字众多,实在是让人感觉繁琐,这也使得我在后来的学习中曾多次想放弃。

虽然学习汉语这条道路是曲折的,但我很感恩亲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所给予我的鼓励与支持。今天,我一点也不后悔,反而非常感恩汉语给我带来的机会。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渐渐爱上了汉字的美,喜欢上它的结构美与意境美——有的苍劲有力,有的柔情似水,仿佛每个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那其中的韵意,让我对汉语愈发钟情,也让我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会汉语对我来说不仅仅只是多学会了一种语言,也在生活上为我带来许多的便利,增强了我的自信。每当听到朋友们用流利的汉语沟通时,不知为何,我总有种舒服和放松的感觉。因为学会了汉语,我的社交圈子扩大了。作为世界上最为广泛使用的语言之一,无论去到世界哪个角落,我都可以用汉语侃侃而谈。如果没有汉语这门语言,就不会有我身边的这些朋友,更不会在清华求学。

虽然我曾多次来中国,但从没想过来中国上大学。直到初三那年,我荣幸代表马来西亚参加2015年第八届世界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那次比赛中,我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肤色的朋友们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同样对汉语无比热爱的我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汉语当时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它像一个桥梁,不仅沟通了彼此的心灵,更凝聚了我们之间的情谊!比赛虽然早已结束,但因为汉语的缘故,我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友谊。这次的汉语桥比赛不仅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独特的魅力。高一的时候,我时常回忆起汉语桥那段美好的时光,并且时常期待再次参赛。我继续努力学习汉语,终于作为马来西亚全国汉语桥预赛冠军再一次赴中国参赛。这次比赛让我对中国越发热爱,我下定决心要来中国上学。比赛后,我花了很多时间查询关于中国大学的信息,了解到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的大学。

到了高三,我成功获得了清华大学夏令营的参营资格!2017年的夏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第一次来到了清华。校门上那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清华大学显得格外壮观、引人瞩目。校友在百年校庆时赠送给母校的那块石头上,镌刻着令我终生难忘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看着看着,我被清华的气氛所吸引,油然而生的归属感和强烈的渴望占据了我的心,我当时就给自己立下目标——无论如何一定要上清华大学!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废寝忘食地为升学考试做准备,把所有精力投入学习当中。2017年12月我得知被清华录取,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难以相信,我竟然考上了中国排名第一的大学!2018年8月我怀着一颗崇敬的心来到了清华,斗志昂扬准备迎接清华给我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这几个月,我曾无数次地想起以前付出的汗水,这让我的清华梦更加扎实。

虽然还未及毕业,可是我已经开始为毕业后做打算。我希望毕业后可以留在北京实习、工作,继续追逐我的中国梦。新学期的大门已然开启,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能不断充实自我,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4 P. R. China
Tel: +86-10-62783100   Fax: +86-10-62770837
Email: admissions@tsinghua.edu.cn

Website: http://international.join-tsinghua.edu.cn/

Tsinghua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tsinghua.edu.cn

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 http://apply.join-tsinghua.edu.cn/international

WeChat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Admissions Office

Copyright © 2020 Tsing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