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mbassador  . 

申采林:给自己的人生战书

2020-07-21

申采林,在被清华录取之前一直在韩国生活,高中毕业于韩国大元外国语高中,2017级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国际学生,获得北京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成长教育背景:

我家的家训是“踏实的生活”,这也是我个人的生活信条。我对这难以解释的句子的理解如下:不论做什么事,即使是件不费力的事,一定都要专心、用心去做,坚持到底,要做到最好。这句话陪伴了我二十年。这样的生活信念可能会让有些人觉得我很沉默、很文静,其实我性格开朗,喜欢与人相处,喜欢与人同乐,也很热心。还有,我是个音乐爱好者,凡是有关音乐的我都喜欢,尤其喜爱演奏乐器。

汉语学习的历程:

我是在韩国出生以及生活的,从没去国外留过学。我的家庭对我学习汉语的影响较大,因为我的母亲在大学教汉语,她有丰富的与汉语有关的资源,因此我小时候就常常和母亲用中文交谈,我是在听中文歌、看中文版动漫的氛围中成长的。小学和初中期间,虽然学校没有安排汉语口语课但有汉字课,所以我在学校学习书写繁体字,在家里继续和母亲学口语。当时的我不仅对汉语有兴趣,也对英语与语言学感兴趣,因此我申请了韩国的大元外国语高中中文科并且被顺利录取了。

在读外国语高中时,我每周上8小时的汉语课,和同学们一起组建汉语文学作品研究小组,参加全国高中生中国语讨论大会,并给班上同学做汉语辅导,通过努力提高了我的汉语水平。高三时,我主动向父母与班主任提出:“我想去中国扩展视野,尤其想要去清华大学留学”,因为本人觉得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我的信念契合。于是,为了取得在华读书的机会而努力奋斗拼搏的我,今日就在清华了!

为何选择清华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我的高中母校的特点是,每个科系的学生都必须上专业外语课,因此文科生在全校占97%,其他3%包括理工科生和文艺特长生。在高中时,我是一名平凡但很热爱外语的文科生,因为我曾经渴望成为一名语言学家。可是在高中求学的过程中,我对数学和逻辑应用逐渐萌生了兴趣,且随着社会教育概念的变化,我对文科与理科的价值判断也和以前稍微有所不同。此外,在准备中国语讨论大会的过程当中,我认识到中国经济规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中国与美国成为G2的可能性非常强大。如果我以后想在国外工作,那我首先需要掌握两项外语能力——英语与汉语,还需要了解世界强国的社会状态与生活方式。当时我的父母和班主任都异口同声地建议我继续留在韩国上大学,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没有留学经验的我,很想往外走,很想继续挑战自己。因此,为了实现理想,我果敢的申请了清华大学,为了能同时学习语言、经济与数学应用,我选择了文理融合的方向——经济管理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体验:

在清华,没有一个学生是轻松过日子的。尤其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内容要求比较高,和经管学院的其他专业相比,专业课最多。虽然与课业奋战的日子有些艰苦,但学习中总是能找到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比如,在写代码的过程中经过数个小时的努力思考,凭借自己的力量克服难题的时候能感受到的不可言喻的喜悦以及成就感。比如,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与三次的班级体育活动会消耗很多体力,但我确实感受到了这些活动对体力与健康的增强。比如,参加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的弦乐班,通过练小提琴来解除来自各方的压力的同时,使得自己斗志昂扬。最后,与同班的小伙伴们一起生活,即‘同甘共苦’,是来清华才能体验到、最宝贵的经验。

我认为在多元化的清华园里遇到的每段缘分都是珍贵的。因此,在清华的生活是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希望这样的经验有助于我未来的发展与成长,成为一名在国际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global leader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4 P. R. China
Tel: +86-10-62783100   Fax: +86-10-62770837
Email: admissions@tsinghua.edu.cn

Website: http://international.join-tsinghua.edu.cn/

Tsinghua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tsinghua.edu.cn

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 http://apply.join-tsinghua.edu.cn/international

WeChat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Admissions Office

Copyright © 2020 Tsing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